第B35版:学习保卫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0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会,为孩子打开一扇心灵的窗
教育专家建议,开家长会,要了解孩子成绩,更要了解孩子心理变化

  郑同学的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中下游,这次期中考终于有了明显进步。但当妈妈去开家长会的时候,他仍然感到紧张,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为了减少打骂到来的疼痛,甚至找了件厚衣服套上。果然,家长会后的结果与郑同学想的一样,虽然对分数上升有所表扬,也只是一句带过,之后就是疯狂数落学习问题,课堂纪律不好等等,说到激动之处,还随手打了他几下。郑同学感到很委屈:“我已经尽力了,真的,分数和名次都有提前,可为什么开完家长会后爸妈还是打我骂我?”

  ■

  爸爸妈妈,求求你们表扬我一下

  据了解,大多数学生对家长会存有抵触情绪,开家长会之前,孩子就会坐立不安、手忙脚乱,不断猜测老师会和爸妈说哪些内容。从家长会回来的父母,多数情况下,脸色阴晴不定。

  据一名有二十年从业经验的老教师介绍,目前,约有70%的学生在开家长会的时候提心吊胆,剩下的30%则是那些公认的好学生。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长期以来,家长会的主要内容是老师向家长揭孩子的短儿,甚至有些家长会遭到老师的严厉批评,以至于家长不愿意开家长会,怕丢面子,使学生产生“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师找我爸”的想法;另一方面,即使老师在家长会上以表扬学生为主,但多数家长回家后只表扬孩子几句,剩下的又是一顿臭批。

  “孩子现在跟我也不亲,我说什么都跟没听见一样。”一名家长这样说。那么,问题到底是出现在孩子身上,还是家长身上?

  ■

  你是哪一类型的家长?

  很多家长在开完家长会后,本意都是想好好解决问题,但却因为不恰当表现,弄巧成拙。天材教育专家根据每个家长的性格秉性把家长分为三种主要类型。

  1.理智型家长:面对孩子似乎和平常一样,但是他会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和方式和孩子聊聊。面对孩子的成绩他不会喜形于色,而是真诚地肯定孩子所做的努力。面对孩子的问题,会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探讨产生的原因,提出严格的要求和建设性意见。

  点评:这样的家长对孩子包容而不溺爱。家长心平气和,孩子心情愉快,这样孩子学习就会专心,就会全力以赴。

  2.暴躁型家长:非常重视家长会,重视老师的意见,似乎非常积极地配合学校和老师。总是把参加家长会后的紧张、愤怒在见到孩子的第一时间就不折不扣地倾倒给孩子。

  点评:作为家长,无论有没有教育能力,首先要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让愤怒驾驭自己是不明智的,这种状态对孩子的影响非常不好,会失去孩子对家长的信任和尊重。

  3.抑郁型家长:郁郁寡欢,面对孩子的问题,先别说怎么帮助孩子建立信心,连他自己都找不到信心。

  点评:这样的家长会给孩子带来更沉重的心理负担,让他们更不知所措,更没有信心。

  “无论家长有心还是无意,其实真正的家庭教育就在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候进行的。”天材教研专家表示,开家长会的目的,不只是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从学校和教师那里了解并掌握孩子的心理变化过程,使家长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成为孩子的知心长辈和朋友,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当然,对待班主任的点评,不能一听了之,要有变通和延展。比如老师在家长会上说,孩子做题要有步骤,那么,家长除了要在孩子的学习习惯上进行辅导,还要在平时生活中做好引导,要懂得提醒孩子做事要有秩序。个性化教育,也要体现在家庭教育当中。

  ■

  “问题学生”,更需理性对待

  总有一些孩子因为学习成绩、课堂纪律等表现不佳而成为老师和家长眼中的“问题学生”,天材教育教研专家王教授表示,针对孩子的教育不是着急就能管用,关键在于要采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来帮助孩子。

  刘同学本次期中考成绩跃升了128分,但是在四个月以前,却是一个班级垫底生,为了逃避同学的嘲笑以及日益临近的中考,说什么也不愿意回学校上课。

  天材教育的教研专家在分析过刘同学的情况后,为其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的补习方案。分知识构架和心理疏导两个部分。知识构架方面,由教研专家为其量身定制学习内容,各学科老师1对1查漏补缺,灌输解题技巧,日辅导计划严格遵守;心理疏导方面除了帮助刘同学树立信心,还成功转变刘同学父母的教育方法,懂得看到孩子的进步就积极鼓励,努力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孩子分数提高了,跟我们的关系也变好了,多亏了天材教育。”刘同学父母感言。

  ■

  如果家长朋友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惑,或者孩子近期出现了逃课、成绩下滑、不愿学习、学习无进步空间等情况,可以拨打快报24小时热线96060,将有最专业的教育咨询师,为大家提供帮助。与此同时,“期中试卷免费诊断分析”活动依然火热进行中,将由南京重点中学特级教师,以及天材教育专家轮流为孩子进行点评,请大家提前预约。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学习保卫战 B35 家长会,为孩子打开一扇心灵的窗 2010-1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