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0版:“秋季教育展”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步换脑学习法——
从普通到优秀的学习力革命

 ■

  关于学习的那些“新仇旧恨”

  “开学了,我的烦恼又来了!孩子这学期升高二了,眼看着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短,可他的成绩就是上不去,书没少买,辅导班也一直在上,哎,真是愁死人了……”开学以来,提起孩子的学习,很多家长的“新仇旧恨”又涌上心头。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一个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主要是由两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是学习信念,包括对学习的信心、兴趣、意志力等。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爱学习,有的孩子却一拿起书本就感到无比的压力。二是学习的能力,包括学习方法、学习技能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有的学生记忆力差,有的学生理解力强,有的孩子应试能力弱,有的孩子写作能力强等。这两个方面综合起来就构成了一个人的“学习力”。所以,要想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必须从增强学习力开始。可现实是,有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偏科,学习成绩不好就十分着急,于是,不断地给孩子报补习班,请家教,做题海。其实,家长们可能忽略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这就是学习好、学习不好的根本原因;80%的孩子学习不好是因为学习信念出了问题而不是在智力上出了问题。

  ■

  标本兼治彻底解决学习问题

  最新在南京的辅导书市场广为家长们关注的《七步换脑学习法》正是一套专门研究和提升学习力的方法,之所以定名为“换脑”,就是要从根本入手,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力的问题,从而有效提升学习成绩。

  《七步换脑学习》的创始人韩晓宾老师介绍说,学习是一个综合运用大脑能力和能量的过程。从理论上讲,我们的学生只要智力偏差不是十分悬殊(事实上根本不可能),学习成绩就应该偏差不大。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个学习好的同学和一个学习不好的同学成绩的偏差有时候会差几百分。甚至当年爱迪生被学校开除的时候,被认为智力低下,不适合学习,其实就是说他弱智。但是,爱迪生的妈妈却将他培养成一位伟大的发明家,这说明了什么?

  众所周知,传统的学校教育从上小学开始,就是注重知识传递和方法培养,而忽略了学习信念的建立,学习成绩从一开始就很好的孩子们,总能从学习中找到自信。于是,有很高的学习兴趣!慢慢地积淀形成了坚定的学习信念。这样的学习信念就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很好地发挥其他能力,如记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而大部分的孩子,从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并没有找到这种自信,日积月累,反而形成了负面的学习信念,而这种负面的信念局限了孩子们学习能力的发挥。所以补课、练习是治标,提升学习信念是治本。仅仅补习功课是隔靴搔痒的表面功夫,只有标本兼治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所以,换脑学习,从根本上讲改造的是学生的学习信念,学习信念改造了,学生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家长和孩子们都可以体会到那种脱胎换骨的感觉,学习自然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七步换脑学习》在全省新华书店均有销售。联系我们:84676449、84676729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秋季教育展”特刊 B30 从普通到优秀的学习力革命 2010-1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