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发现 最新探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城市“堵局”,缩短漫漫回家路
  如此“堵局”,令人触目惊心,车上的人啊,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家里 资料图片
  在路口,许多汽车在等待信号灯时,几乎是压着斑马线停下,待绿灯亮起时,汽车将会因为发动而耽误通行时间 资料图片
  公路列车不但能够降低油耗,还能使除头车以外的司机得到休息 资料图片
  堵车让人心浮气躁,图为一名司机站在路边的护栏上,眺望漫漫回家路 资料图片

  ◎前面路堵,你要开车过去就罚款,还来吗

  ◎车在行驶,你却坐在驾驶座里看报纸,怎么回事

  堵!堵!堵!哪里都在堵!迟到了,怎么回事?堵车呗。心情怎么样?堵车了,能好么!面对怨声载道,各国都在努力解决城市“堵局”,那么,到目前为止,那些“破局”之法有用吗?不远的未来,我们的交通会如何呢?

  堵出“路怒症”

  劳心神又伤身

  “现在有个有意思的现象,如今只要一迟到,就说堵车了。其实这是社会心理状态的反应。”临床心理科心理专家认为,堵车会增加被堵车人的消极情绪,如果急于出去办事,往往会把堵车归因于不走运,总觉得别人故意找茬。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易产生焦虑、沮丧、愤怒等情绪,甚至出现了所谓的“路怒症”,一碰上堵车,就乱按喇叭;遇到胡乱超车,忍不住就想说脏话……

  除了影响情绪,堵车更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调查中,当问到“堵车对身体有什么影响”时,许多人表示“疲劳乏力”,其他依次为腰酸腿疼、头晕恶心、憋尿、眼干、耳鸣等。健康教育专家也指出,堵车时,情绪上的变化也会影响心血管、内分泌系统,导致疲劳无力、腰酸背疼、虚火、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

  与之相比,堵车时,更严重的要算汽车尾气排放污染。车辆停停开开时,发动机燃烧不完全,会产生很多污染物,其中包含大量直径≤2.5微米的细微颗粒物,容易随呼吸进入肺部。而研究发现,尾气污染物不仅刺激眼睛和肺部,还会导致咳嗽、哮喘、支气管炎等,到医院就诊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也出现了“变异”。

  “必须‘被堵车’的人,必须学会调节自己,你看美国一位叫做贾瑞德·戈非的律师,因为上班的路上太堵了,他就把办公室挪到了车里,他认为在车上的工作效率更高,如果呆在办公室或者公寓里,至少有15件事情等着你做。但在车里,除了集中精力打电话外,便没有别的事儿让你分心了。反正堵车客观存在,利用这个时间,听听音乐,放松放松,也不错啊。”专家建议道。

  如此看来,大到一个国家交通建设,小到个人身心健康,破除城市“堵局”势在必行。世界各国都在努力,那么,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倡绿色出行外,还有什么其他的良策呢?

  用“经济杠杆”调控司机出行

  美国纽约堵车是常态,拥堵在马路上的司机成为市议会“打击”的对象,谁让你把车开这儿增堵的?为此,纽约开征交通拥堵费:从早6时至晚6时,纽约市曼哈顿区60街以南到华尔街商圈路段将加征塞车费,收费标准为轿车每天8美元,卡车每天21美元,出租车多收1美元附加费。上述路段居民的车库免税优惠同时被取消。要想免遭处罚,司机们就得好好考虑,别往容易堵的路上走了。

  在东京,路旁或大厦内每小时的停车费约合人民币40元至100元不等,而违章停车的罚款更高达1000元人民币。如此高昂的出行成本让东京的许多司机如非必需不敢开车出门,车流畅通了不少。

  交通状况良好,鲜有堵车的新加坡规定,个人在购买新车时,必须首先向政府提出申请,投标购买一张有效期为10年的“用车证”。一个“用车证”的价格约合15万元人民币。10年期满后,驾车者无论是继续用车还是再购新车,都必须支付另外一笔费用。这样,就会让家庭在购买新车时慎重考虑,以减少城市汽车拥有量。

  提高信号灯的利用率

  “在日本开车,遇到红绿灯,最接近斑马线的司机离斑马线还有十多米就刹车了,”曾经劳务输出至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孙师傅说,这样在红灯即将结束时就可以提前三四秒启动,到达斑马线时,红灯变绿,车速也最大化,可以用最快的速度通过路口,在绿灯的有效时间内过最多的车。“但我回国后再开出租车,我就特别不习惯,车子恨不得压到斑马线上,车距也特别近,动不动就追尾。”孙师傅认为,跟车距离保持得远一些,不但可以降低追尾的几率,还有利于提高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在日本,每辆车之间起码相隔4米。因为与前车有足够的距离,所以只要绿灯一亮,司机就可以大胆踩油门,10秒之内就能加速到40-50公里/小时,也就能更快地通过路口。即便是最繁华的路段,十字路口等候的车辆,一般一个灯次就能放完。”

  为此,孙师傅曾经在东京街头做过测试。“我发现绿灯60秒,同方向的两个直行车道能走120到130辆车,近一里路的长龙很快消失。然后,我又来到南京太平门街的十字路口,东西方向60秒绿灯在南北方向无人干扰情况下,两直行车道过了50辆左右,速度极慢,因为是压着斑马线启动,后面一辆挨着一辆。像日本那样,一个路口一天得多走多少辆车呀。

  而现在,孙师傅发现,南京的许多司机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尽可能离斑马线较远距离停车,“但是,怕就怕人压塞,超到我前面去。我曾经在中山南路一带,过了七个我在首位的路口,被人压塞了五次。而且,因为个人素质问题,如果我在斑马线附近提前启动,可行人就抢最后几秒过马路,到了马路中间,信号灯转变,撞到人怎么办?”孙师傅摇摇头说。

  完善车载GPS导航系统

  及时传递交通信息

  “完善车载GPS导航系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疏导交通。”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的顾老师认为,光靠修路以及拓宽马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的问题,应该形成一个智能交通系统,“GPS系统就是这种智能的雏形,把它更完善一步,那就是未来的车联网。车联网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最大限度地利用GPS导航系统,让司机知道自己的车子在交通系统中的一切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当然这一切离不开科技支持。”

  及时传递交通信息,对引导车辆通行是很重要的。“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曾经去过日本,就深有体会。”顾老师介绍说,那次白岩松去东京采访“财界总理”的御手洗,遭遇大堵车。但很不幸,被堵在高速公路上,在堵车的过程中,他们随时都能看到路边大屏幕上的显示,比如“从哪儿到哪儿堵车,如果你要走完这几公里的路程需要多长时间”。这个显示的时间非常精确,因此白岩松他们赶紧根据提示离开高速,走了不久又看到一个大屏幕提示,上面显示刚才的那条高速公路拥堵状况有所缓解,通过那段路已经由刚才的30分钟变成了15分钟,他们马上又开回了高速。“这样的一种服务资讯,对司机来说可以随时根据提示选择路线,非常方便。另外它的GPS定位系统也和交通台完全联网,也提供堵车服务,提示哪条线堵,哪条线正在堵等等。”

  打造公路列车,让出行身心愉悦

  顾老师告诉记者,欧洲已在打造公路列车。所谓的公路列车是指将单独的汽车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类似列车的车队。由于只有领头车处于驾驶状态,“车厢”上的其他“乘客”可以在乘车上班途中睡觉、读书、看电视或者做其他任何他们喜欢做的事情。

  初步研究结果显示,将汽车连接在一起并拉近彼此间行驶距离的方式,能够将除头车以外所有汽车的油耗降低20%左右。此外,以编队方式行驶,同样可以节约行车时间、降低交通事故,同时减少交通拥堵。由于“乘客”可以在行驶途中休息甚至睡觉,公路列车同样可以缓解驾驶压力。

  公路列车的每一节“车厢”利用无线传感连接,拥有自己的控制系统、通讯设备以及软件监控系统。车辆根据自己的目的地并借助自身导航系统锁定最近的公路列车,便可以加入车队行列。需要的时候,他们只要给头车打信号便可以随时脱离车队,而后再驾驶自己的汽车。

  司机、行人素质直接关系到交通路况

  任何先进科学的规划和管理都需要参与者的积极配合。“司机与行人的交通素质是一个城市交通路况的关键所在。”顾老师说,否则,修多少路,堵多少路。一个交通状况良好的国家,其司机和行人的素质肯定是很高的。“在新加坡,行车礼让几乎是每一位司机的本能。在一些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人行斑马线两端都设置了行人过街控制按钮,而在一些没有按钮的小路,行人每一次步行过街,来往的车辆都会礼貌地让路,在两三米远之外就停下来,不管有多少人过街,他都会耐心地等你走完。”

  “新加坡人开车极为规矩,根本没有插队和抢道。而行人的交通素质也让人佩服不已。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城市,所有的司机和行人都遵守交通规则,那么这个城市的交通能力将是‘无敌’的。”顾老师说。

  (感谢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总工程师钱林波以及华东交大轨道交通学院顾老师对本选题的帮助)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发现 最新探索 A27 破城市“堵局”,缩短漫漫回家路 2010-1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