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坊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很拮据依然坚持写诗

  快报讯(记者 顾元森)高淳县东坝镇许家埂村一名退休教师因痴迷诗歌,先后投入资金,连续出版了5本诗集,可出版后的诗集滞销在家,4500本诗集中有3800多本在家中成了摆设。

  这名退休老师叫陈开爽,今年64岁,9年前他因身体不好从东坝小学内退回家。他在学校教书时对诗歌写作情有独钟,退休后,陈开爽仍然不改此爱好,萌发了出诗集的念头。他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写作诗歌上,从2003年至2009年,他先后出版了《浪花》、《澎湃》、《海潮》、《风云》和《消逝的雷声》共5本诗集,计46万字。

  为出版诗集,陈开爽赔进去很多钱,光出版开销就有5万多元。“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基本上都花在这上面了。”自从诗集出版后,除了一些与诗友交换或赠阅他人,基本上没有销掉。其实这5本诗集加起来的价格只有80元,并不算高。但陈开爽无奈地表示,在现在,诗歌已经很少有人感兴趣了,估计卖不掉的诗集只能堆在家里做摆设了。

  对于陈开爽坚持写诗的做法,妻子很不理解,为此两人发生过多次争吵,两年前妻子终于忍受不了,与陈开爽离了婚。目前陈开爽与女儿一起生活,但女儿正在上中学,父女俩的生活过得很拮据。

  陈开爽称,尽管3800多册诗集留在家里,他的生活过得清贫,但他并不打算放弃写诗。陈开爽下一步还有一个打算,就是写笫6本诗集,然后将先后6本诗集合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出版一本《陈开爽诗歌全集》。即使再贴一些钱进去,他也认了。

  (高先生线索费50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坊间 B12 生活很拮据依然坚持写诗 2010-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