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0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九大熊股
房地产行业是重灾区

  8月的A股市场尽管个股行情火爆,涨幅超过50%的个股多达15只,但与此相反的是,也有14只个录得逾10%跌幅,除去当月上市的新股,在有可比数据的股票中,广宇发展便成了当月跌幅最大的个股,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地产行业目前仍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地产类公司在9月份的投资机会仍不多,由此看来,跌幅靠前的地产公司个股走势仍不太乐观,那其他个股呢?

  No.1

  No.2

  广宇发展(000537)

  月跌幅:13.09%

  尽管广宇发展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1082.22%,并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302.35%至351.80%,但终究也没能跳出投资者出逃房地产行业的“圈圈”。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中报显示,华夏基金公司系旗下华夏优势增长、华夏收入和华夏红利三只基金在二季度大举买入广宇发展,合计持有3086万股,占总股本的6%。分析人士认为,华夏系在此时大举杀入,或与广宇发展拟整合收购鲁能集团旗下地产业务有关。不过在目前资本市场上涉及地产业务的重组及再融资遇到困难的时候介入,“钱”景难料。

  No.2

  银鸽投资(600069)

  月跌幅:13.08%

  银鸽投资走势的转折点始于8月10日,公司公告与中国光彩事业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组计划以失败告终。光彩集团曾在2009年8月12日明确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银鸽投资股份并谋求控股地位,拟以定向增发形式向公司注入资产取得控股权。公司股价在公告当天低开低走,以跌停板报收,并由此在8月份踏上了漫漫“熊途”。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公司重组预期落空,不过公司作为中西部造纸龙头企业,加之公司与华中师范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型产品超疏水、自洁净纳米结构表面纸前景看好,且股价也才5元多,9月否极泰来或会有时。

  No.3

  东方航空(600115)

  月跌幅:11.59%

  东方航空半年报显示,由于合并了*ST上航以及公司推行内涵发展模式,提高了单位收益水平,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2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9.44亿元,同比增长49.73%。不过其业绩与南航和国航相比,仍有差距。

  中银国际分析师杜建平表示,公司自年初合并了上海航空后,取得了量价齐升的业绩。并继续受益旺季行情、人民币升值和油价相对低位带来的利好,将公司目标价由原来的8.15元上调为8.88元。

  No.4

  中南建设(000961)

  月跌幅:11.58%

  虽然得益于商品房结算收入以及建筑施工业务结算大幅增加,公司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5%的好成绩。不过由于商品房结算成本及建筑施工业务成本等增加,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却仅有14.7%,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营业收入增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南建设上半年继续加大在经济基础相对较好的城市积极寻找新项目,获得了盐城和吴江约310万平方米项目,及海门1350亩土地的一级开发项目。鉴于公司丰富且廉价的土地储备,未来业绩释放空间较大。

  No.5

  风华高科(000636)

  月跌幅:11.36%

  在“优质资产注入”预期下,股价在上半年明显跑赢大盘的风华高科,在8月如约获得大股东的资产注入后,不涨反跌主要是公司获得注入的是亏损资产。资料显示,获注入的粤晶高科1-4月实现营收4130万元,但是亏损146万元。

  公司实际控制人广晟集团旗下本拥有广晟微电子等优质资产,此次公司被注入亏损资产被指向母公司输送利益,公司股价下跌也就不难理解了。有券商分析师指出,随着粤晶高科的注入,大股东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资产注入很难判断,以公司目前的股价和盈利水平来看,投资价值不大。

  No.6

  名流置业(000667)

  月跌幅:11%

  资料显示,为了改变去年业绩下滑现状,公司在今年2月份推出股权激励,有望推动公司在今后几年高速稳定发展,并从根本上改变公司的管理状况。然而由于目前公司跌至行权价以下,此次股权激励计划能否成行仍是个未知数。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莹表示,名流置业已在7月份发布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60%-80%。尽管公司项目在二、三线城市,土地成本较低,且目前股价低于4.29元的高管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但从上半年销售情况来看,公司今年业绩增长存在一定难度。

  No.7

  冠城大通(600067)

  月跌幅:10.84%

  据7月份冠城大通推出股权激励草案,第一期行权条件为2010年经营净利润同比09年增长25%以上;第二期为2011年经营净利润相比09年增长55%以上;第三期为2012年经营净利润相比09年增长95%以上;若按此行权条件,近三年净利润最低为13.4亿元,公司业绩将进入释放期。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1.93%;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增122.34%,

  中金公司认为,公司在北京的两个主力项目太阳星城和冠城名敦道已经录得较多预售款项,将保障公司今后三年业绩稳定增长,而毛利率也有望稳步提升。预计公司2010-2011年每股收益为0.91元至1.18元,目前公司股价有吸引力。

  No.8

  爱尔眼科(300015)

  月跌幅:10.70%

  作为国内眼科专业医院龙头的爱尔眼科,上半年先后收购了麦格眼科在重庆、南充、石家庄和天津医院的100%股权,不仅增强了公司在西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实力,也完善了公司在国内医院网点的布局。

  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个股在8月份表现远没中小板上市公司强,主要与今年10月份,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将开始解禁,市场担心目前创业板的高估值、高股价会或引发一轮严重的解禁潮有关。爱尔眼科目前动态市盈率高达近100倍,在解禁即将来临之际风险多于机会。

  No.9

  金融街(000402)

  月跌幅:10.55%

  虽然有资料显示,本轮房地产政策调整,主要指向商品住宅,商务地产正成为地产商们的“避风港”。不过,由于公司采取公允价值计量投资性房地产,上半年公司因没有新增投资性房地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去年同期高达7.91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32.78%。不过剔除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影响,公司的净利润是翻番的。因此,公司股价大跌或是被误杀。

  券商分析师表示,金融街受地产调控影响小,加上国内经济的强劲,公司经营性物业和出租物业有望继续带来稳定的收入增长和现金流。目前估值较低,可重点关注。

  《投资快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财经 A11 8月九大熊股 2010-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