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5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出你的个性来
周日,陈柏华老师教你写出有个性的好作文

  由现代快报社、凤凰国际书城联合举办的2010年“凤凰杯”中小学生暑期读书征文大赛的第五场作文名师讲座将于本周日举行,本场讲座由学大教育承办。讲座上,来自金陵中学的特级教师陈柏华老师将和各位中学生一起分享写作文的心得,赶紧拨打快报热线96060,获得免费听讲名额。

  说起写作文的好方法,“办法有很多,但讲座的时间有限,只能从一个点引出,这个点就是‘展示个性’。”陈老师说。那么,该如何展示个性?“个性来自自然,也就是说,写作文时,不要刻意标新立异,为了写作而写作,为了展示个性而故意编造,只需写出最真的自己来。”陈老师表示,有些同学口头表达能力非常好,但是一旦写作,往往无从下笔,这就是他在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我要写一篇好的作文。“其实没有必要,写作时不用担心跟别人撞车与否,不要特意去追求一种个性,这就失去了最自然的状态。”

  个性还来自心思的细密,“日常生活里,我们要用心灵去感知周围的生活,这样才能写出事物的不同,例如,树叶和树叶之间的差别,必须要用细密的心思去观察,方能感知。”

  同时,个性也来自对周围生活的敏感,在陈老师看来,虽然写作文是一件主观的事情,但是对客观事物的反应,“套用一句老话‘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在写作文时,如果能做到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文章便成功了一半。”

  个性还来自于对自己所能的合理运用,善于调遣,善于组合,“举个例子吧,我们写作文《我的爸爸》,这是一个老话题,很多孩子会写正面的爸爸:爸爸很爱我,爸爸很能干,但是,有没有同学想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爸爸其实也会犯错?这样有个性的好作文就出来了。同一个对象,从不同的角度去组合,写出的效果就不一样。而且,如果爸爸犯了错能自我认错,这对子女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教育。”

  个性的来源除了以上几点外,还来自对生活材料的加工改造提炼延伸拓展;个性来自独特的感悟;个性来自个人平素的知识积累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养成;个性是自然万物存在的状态;个性来自自由心灵,“写作时,我们要放开心灵,不要迷失自我,不要依赖成文,不要带着锁链跳舞。”

  最后,陈老师建议想写好作文的同学们:“共性与个性并存,我们要善于辨审其不同之处,真、实、新、深……能全方位突破更好,能有一点突破也很不错。”

  本次讲座欢迎广大中学生前来听讲,讲座现场,陈老师还将与你近距离接触,帮你解决写作的烦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成长 B25 写出你的个性来 2010-8-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