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拯救“伊甸园”

  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交汇处的沼泽湿地,被认为是中东地区最符合对伊甸园描述的地方。萨达姆·侯赛因曾下令用大坝围堵了该区,使其水尽干枯。

  现年52岁的阿扎姆·阿勒瓦什是一名液压工程师,也是伊拉克唯一的环保组织伊拉克自然保护协会的负责人。2004年,阿勒瓦什与身为地质学家的美国妻子苏珊娜成立了伊拉克自然保护协会。为了拯救伊拉克南部几乎干涸的湿地,阿勒瓦什放弃了自己在美国加州的工作回到伊拉克。

  当然,这不是一片寻常的湿地,它是圣经研究者们认为的伊甸园所在地,被誉为文明的摇篮。在公元前5世纪,美索不达米亚人来到这一肥沃的地区定居。在不到几百年的时间里,它成为了先进苏美尔文明的代表。

  它的面积超过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大沼泽地,在环保人士看来,它曾是独一无二的生命绿洲。20世纪90年代初,它被时任伊拉克总统的萨达姆·侯赛因下令排干。几年之内,湿地的面积骤减,仅剩不到原来的1/10。在2001年的一份报告中,联合国将湿地的毁灭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环境灾难之一。

  2003年6月18日,美国攻打伊拉克3个月后,阿勒瓦什从洛杉矶飞往故乡伊拉克。他发誓,终有一天要让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也看到这片“伊甸园”。

  他和合作伙伴们称这一计划为“重建伊甸园”。它的参与者之一,生态学家柯蒂斯·理查德森估计,能够恢复正常生态运转的湿地只在30%到40%之间,但即便如此,对大自然和伊拉克的未来而言,都已是巨大的进步。

  目前阿勒瓦什和他的合作伙伴们正在计划建造伊拉克第一个国家公园。科学家们希望,如果这个工程顺利完成,就可以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快报记者 李欣 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世界新闻 A6 拯救“伊甸园” 2010-8-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