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问政/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力的滥用
为什么总是别人买单

  2001年起,河北涿州欲打造京津砂石供应基地,大力招商,诸多采砂企业涌入,在政府默许下无证开采。如今,采挖河砂已严重威胁当地生态。涿州痛下决心整治采砂业,宣布昔日“手续”一概作废,却引起砂石厂主反弹。(8月2日新京报)

  不知道当初涿州在打造“京津砂石供应基地”的时候,有没有经过论证,有没有想过,条件符合不符合,会不会对环境带来不可弥补的破坏。但是我相信,一旦打造“京津砂石供应基地”成功,无疑就是干部想要得到的政绩。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一些干部为了能出短期的政绩,从来不顾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不惜滥用权力。就拿涿州欲打造京津砂石供应基地来说,本来按照规定,河道归国家所有,由县级以上政府水利部门进行监管与治理。砂石企业还要到省水利厅申请采砂许可证,但是这一切规定在一些干部眼里形同虚设。为了鼓励更多的企业来,当地政府竟允许“先上车后买票”,后来默许无证开采。

  很多企业是当地政府招商来的,和政府签订了合同。现在,政府随意地撕毁合同,不作任何补偿,砂石厂主当然觉得冤枉。因为即使宣布昔日“手续”一概作废是行政行为,也要履行行政告知的义务,举行听证会,让企业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否则,政府的诚信何在?

  从政府纠正自己错误的行为中,我们看到为此付出代价的是河道周围的群众,还有企业,政府却旱涝保收。

  付出这么大代价的都是当初并没有犯错误的,而真正犯错误的却没有付出任何代价。这样的惩罚公平合理吗?能杜绝此类的事情不再发生吗?我想恐怕并不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问政/时评 F11 权力的滥用
为什么总是别人买单
2010-8-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