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世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阉割风暴

  韩国:化学阉割合法化

  2010年6月29日,韩国国会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对于以儿童为对象进行性犯罪者,为了防止重犯或习惯犯罪的预防和治疗法案”(又名“化学阉割法案”)。这一法案最早于2008年提出,近来因韩国屡屡发生针对儿童的恶性性侵犯事件而在社会上获得较为广泛的支持。经过审议后,该法案终以137票赞成、13票反对和30票弃权获得通过。

  根据该法案,韩国将对性侵犯儿童的初犯和再犯者一律进行“化学阉割”;处罚对象年龄从25岁减低至19岁;将儿童的定义从未满13岁扩大至未满16岁。性侵犯儿童犯人将在出狱前2个月开始“化学阉割”,最长时间为15年。这项法案的通过也使韩国成为亚洲第一个通过“化学阉割”法案的国家。

  韩国2008年首次提出“化学阉割”法案。当年,一名8岁女童被一名58岁男子强奸,引发轩然大波。韩国政府后来采取增派校园安保人员和安装监控摄像头等举措,试图确保未成年人安全,但类似事件今年再次发生。

  近年来,针对儿童的性犯罪事件在韩国社会引起高度关注。社会舆论倾向于实行严厉打击。韩国釜山强奸并杀害一名初中女学生的罪犯金吉泰日前被釜山地方法院判处死刑。韩国最高法院29日也批准了上调儿童性犯罪者量刑标准的修订案,将量刑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50%。韩国媒体认为,韩国国会通过的“化学阉割法”,是对韩国近年来接连发生、几近无药可治的儿童性暴力犯罪动了真格。

  物理阉割不人道,化学阉割登场

  捷克是欧洲唯一一个对性犯罪者实施“物理阉割”的国家,过去十年(1998年-2008年)曾对至少94名罪犯进行过手术阉割。负责监管行刑过程的捷克精神病专家坚称,这是缓解遭遇极度性紊乱的犯罪者的性冲动的最成功办法。但反酷刑委员会要求捷克取消这一针对暴力性犯罪者的刑种。   

  自欧洲理事会反酷刑委员会在2007年宣称阉割手术具有“侵害性、不可挽回性和残害性”后,2009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正在考虑对暴力性犯罪者实施化学阉割——使用荷尔蒙药物抑制性欲。

  实际上,“化学阉割”并非字面所指“阉割”,而是一种药物控制法,通过服用药物,降低睾丸激素分泌,抑制性冲动,并不会使人丧失性能力。韩国国会称,由于“化学阉割”的用词有损尊严,该用词被改为“为防止性冲动的药物治疗”。

  波兰“化学阉割”法律6月生效

  6月8日,波兰一项有关对犯有强奸罪及恋童罪的男性强制施行化学阉割的法律正式生效。报道称,这项法规去年9月由波兰议会通过,适用于那些强奸儿童及直系亲属的罪犯。在该法律成文前,波兰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执行,但通常都是在自愿基础上进行。继去年波兰一系列恋童犯罪行为曝光后,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提议必须采取措施遏制类似行为。根据这项法律,恋童案罪犯在获释时将被强制采用药物削弱他们的性能力,但法庭在下令前必须考虑精神病学家的建议。波兰官员认为,这使该国拥有了针对恋童案罪犯惩罚最为严厉的立法。

  俄罗斯议会也考虑修改相关法案,强制“化学阉割”那些强奸14岁以下儿童的罪犯。美国的加州、俄勒冈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亚利桑那州已经早先一步推行这种药物控制法。在欧洲,丹麦、德国、英国、瑞士、瑞典也都已通过法律,允许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对性犯罪者进行“化学阉割”,而南非、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曾经或正在考虑对性犯罪者实行强制性“化学阉割”。

  南非:

  上世纪就曾考虑 

  20世纪90年代,南非曾是全球强奸案发案最多的国家。据统计,南非平均每12分钟便发生一宗强奸案。

  当时,南非的法律委员会曾考虑对强奸罪犯实施“化学阉割”。对罪犯强制注射荷尔蒙混合药物,令其永远无法勃起。  

  法国:

  蹲监狱或“化学阉割”

  2004年11月13日,时任法国司法部长的佩尔本宣布,展开药物治疗效用的研究,以打击屡教不改的性罪犯,特别是恋童犯。当时这项研究在法国尚属首次,它由INSERM研究所2005年初对48个病人在两年时间里进行试验,主要是被判刑的前性罪犯。

  司法部长在视察塞纳-圣德尼省维勒班特监狱时强调:“这不是‘化学阉割’,而是研制一种可以帮助性罪犯摆脱犯罪的药物,因此可以帮助受害人。”

  英国:

  先试点,后实施

  2007年6月,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曾宣布,将开展试点,向恋童癖者提供抑制性欲的药物。里德说:“这种方法在斯堪的纳维亚等地区已经奏效,它可以减少再犯罪。但我强调这不能代替惩罚或监禁。”

  另外,目前美国有些州曾有法院作出判决,让罪犯自己在阉割或终身监禁之间作出选择。

  阿根廷门多萨省:

  开列专项预算

  阿根廷西部门多萨省政府3月15日宣布,该省从即日起对强奸犯实施“化学阉割”,成为阿首个采取这一惩罚措施的省份。

  据媒体报道,门多萨省政府已经为购买药物开列了专项预算,并请专业人士注射药物。在门多萨省监狱服刑的强奸犯可自愿选择是否接受“化学阉割”,如服刑或假释。

  据悉,门多萨省已有11名正在服刑的强奸犯表示愿意接受“化学阉割”以换取减刑,其中绝大部分是多次犯下强奸罪的囚犯,刑期多在10年以上。

  统计数字显示,门多萨省的强奸案件呈上升趋势,平均每3天就有1名女性被强暴,其中有些受害者是未成年人。该省于去年10月成立专家委员会,对实施“化学阉割”进行可行性研究。

  意大利:

  提议引入“化学阉割”

  2005年6月,针对意大利发生数起性犯罪事件,该国体制改革和权力下放部长罗伯托·卡尔代罗利竟提议对罪犯实施“化学阉割”,但在当时,引来反对派的一片谴责。综合

  何为

  化学阉割

  “化学阉割”原创于美国,又称为“荷尔蒙疗法”,是指运用一种医学方法使男性的荷尔蒙发生改变,从而使其丧失相应的性能力。“化学阉割”主要是利用注射或口服抗睾丸酮药物,以降低被阉者本身的睾丸酮(男性荷尔蒙)的产生,从而使其失去性欲和性能力。

  对有些性犯罪者而言,犯罪是由于身体内的雄性荷尔蒙分泌所致,这种犯罪者的内心冲动难以克制。有些新犯罪者内心也很痛苦,难以摆脱犯罪冲动的控制,同时内心又非常想摆脱这种邪恶欲望的控制。“化学阉割”可以将性犯罪者从犯罪引诱中解脱出来,使其丧失犯罪的能力。“化学阉割”采用医学方法,无痛苦。一般来讲,“化学阉割”要由罪犯本人同意方可,即使其被“化学阉割”后,也要佩戴警方发放的电子跟踪装置。

  美国施行类似矫治措施的州,对强暴累犯施以“化学阉割”治疗,主要针对恋童症、性虐待狂等强暴累犯为优先对象。这种方法要求每隔两周在人体内注射抗雄性素药物(CPA与MPA),抑制性欲,以达到暂时降低性欲的效果。据评估,被注射药剂的强暴累犯,确实会出现性幻想及性功能下降的现象,如果剂量较多,甚至会完全丧失性能力,可以达到降低性欲的效果。

  早在1930年,美国便制定了对性侵害加害者进行强制治疗的法令,其主要内容是以不定期强制住院治疗来取代监禁,希望能在比刑期更短的时间内治愈加害者,并防范过早返回社区造成危害。

  美国大部分的州在1960年前都制定了类似性侵害加害者强制治疗法。到了1970年,由于对精神医疗是否真能治愈性侵害加害者的争议及保障基本人权的考虑,大部分的强制治疗法遭到废除的命运,回归法律对加害者施以监禁处罚,伸张社会正义的本质,然而这并未彻底解决性侵害加害者重返社会后可能再犯的危险。目前新制定的性侵害加害者强制治疗法令,采取较折中的方式,先将性侵害加害者监禁,待假释或刑期届满再接受强制治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世界周刊 B2 阉割风暴 2010-7-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