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柒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时候,对权力如此低要求了

  很多时候,权力对于自己的要求有多高,其实就是权力品质高低的一个投影,而整个社会对权力要求的高低,同样也决定着权力的面孔。

  要说上周最热闹的事情,当然莫过于广东江门意图推行的“廉政公积金”制度了。在江门主政者的设想中,这将是反腐防腐的一大创新,并且,也是借鉴了新加坡等地成功经验的。但“廉政公积金”引来舆论一片质疑声,人们普遍认为,这不过是打着反腐旗号给公务员们变相加薪而已。

  6月30日的《广州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廉政本来不过是起码的要求,现在推出一项廉政制度,居然还要国家拿出钱设立“廉政公积金”。显然,这是对公务员廉政要求的一退再退,退到以变相加薪来“鼓励”廉政。如果公务员可以有“廉政公积金”,那政府也就应该为公民设立“守法公积金”。同一天的《华商报》也发表评论认为,所谓的借鉴新加坡经验,也完全是不靠谱的事——新加坡规定廉政金要到退休之后才能拿,而在江门,70%的廉政公积金,只要公务员5年没有受到党纪政纪处罚,即可拿到。所谓的他国经验,只是一块遮羞布而已。

  压力之下,江门官方于7月1日回应了公众对廉政公积金制度的质疑,称该制度是一种制度探索,不是变相提高福利。但这番明显缺乏诚意的回应,引来的只不过是更多的愤怒。当天的《新华网》即发表评论称:那么多制约权力的反腐制度不去借鉴,不去探索,偏偏在增加公务员的收入上拼命做文章,用意何在?

  7月2日的《新闻晨报》也有评论文章指出:江门官方回应的可怕之处,还不在于它的可笑,而在于所谓的“廉政公积金”制度,能够在舆论普遍反对声中继续推行,这足以说明,一些权力者已经变得肆无忌惮。

  说实话,江门“廉政公积金”的最恶劣之处,并不在于变相提高福利,更不在于反腐的花拳绣腿,而在于它传递了一个极其恶劣的信号:对权力的要求,已经低到不腐败便可以额外多拿钱的地步。可是,我们对权力的要求,什么时候竟然变得这么低了呢?

  说到这里,倒不妨看看权力者在上周的另外几次精彩表演。一是关于“陕西咸阳政协被指私分名人书法作品”一事,咸阳联合调查组组长李文化对此事的解释是:这批书法作品是被一些人借走并保管了二十几年,不能称之为私分。另外一件事是,安徽芜湖的银湖被填平盖高尔夫球场,面对市民的问责,开发区管委会多次回复称只是“监管不力”。这两个官方回应一出来,即被人们骂得体无完肤。人们的愤怒完全可以理解,但更关键的问题恐怕还是:这些权力者,怎么就敢如此轻视舆论?怎么就能如此“理直气壮”?

  答案或许可以从江门的“廉政公积金”中找到——政府对公务员的要求低得如此匪夷所思,连理所当然的不腐败也要奖励,那么,官员们自然可以对自己的要求也低一些:疑似私分名人书法作品,找一个“借去保管”的借口,就可以安然无恙了;填湖盖球场,这么严重的渎职,轻飘飘的一句“监管不力”,也似乎就可以交代过去了。再往前看,那些说出“老百姓为什么不先公示财产”之类昏话的官员,无一不是对权力低要求的产物——因为低要求的暗示,这些官员认为,即便搞公务员特供房、即便公款出国旅游、大吃大喝,也根本不算什么。上周,关于公款出国旅游,相关部门动作频频,先是在网上搞调查,后又提出组织者开除党籍。这些措施当然是必要的,但我在想,要想让每个公务人员都能接受对权力最严格的约束,首先政府不能给他们错误的低要求暗示,比如说江门的所谓廉政公积金制度,说它污染了权力的水源,可是一点都不过分。

  □快报观察员 赵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柒观察 A22 什么时候,对权力如此低要求了 何晔 2010-7-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