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360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天去上海,坐沪宁高铁尝个鲜
快报记者带你先探南京下辖的三大站点

  明天,“G”字头高铁将正式驶进南京人的生活。昨天开始,沪宁高铁沿线新车站陆续开始售票,南京站下辖南京站、南京仙林站、镇江宝华山站三座车站,目前,市民已经可以前往南京仙林站、镇江宝华山站就近购买火车票了。为了方便仙林大学城及尧化门市民出行,仙林站不仅有高铁直达上海,还有三趟动车到武汉,而且对于南京市民来说,到仙林也多了一种选择,除了地铁外还可乘坐高铁,11分钟就到。

  □快报记者 毛丽萍

  南京站:

  新设备新规定试运行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南京火车站,因为暑运的启动,售票大厅及候车室全是人。

  售票大厅内的两台自助售票机还没有进入“状态”,不过,这两台机子与沪宁高铁沿线各站的长得似乎不一样,没有铁通卡及银行卡的刷卡区,页面上也没有留有身份证的感应区,自助式购票仅限于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的纸质票。据车站介绍,机子还在调整中,页面可能要改装,与全线保持一致。

  候车大厅已经开始按照高铁的模式在运行,持票进站不再检票,仅是验票快速通过,而2、4号专辟出的高铁候车室也在试运行中,所有旅客上车开始执行闸机进站台,根据试运行的情况,效果还不错。“基本上差不多了,就是一些提示牌这两天还得抓紧。”车站工作人员介绍。

  仙林站:

  不仅可去上海,还可去武汉

  仙林站,与312国道收费站相距1—2公里。昨天,记者来到这里时,已经大变样,广场上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车位已经划好。

  站内,10个售票窗口一字排开,一侧摆有几台自助售票机,该站站长熊华林透露,高铁正式运营时,先试开3个售票窗口和3台自助售票机,然后视客流定。熊华林介绍,仙林站每天有13趟高铁停靠,南京到上海5趟,上海到南京8趟,最早到上海的为G7127(9:31开),南京到上海虹桥,中途仅停靠镇江站,10:54就到虹桥。其中,最让仙林附近市民高兴的是,仙林站不仅仅可以乘车到沪宁沿线城市,到武汉也可以在该站乘坐。记者了解到,每天仙林站均有三趟动车到武汉,分别为D3018(上海虹桥-武昌)、D3010(上海虹桥-汉口)、D3014(上海虹桥-汉口)。

  目前,该站已开始售票,不过,至昨天上午10点整,尚没有人前来购票。

  宝华山站:每天8趟车

  宝华山站,格局与仙林站差不多,但规模要小一些,四个售票窗口及2台自助售票机,均已对外开放。

  该站客运值班员杨薇介绍,宝华山站每天有8趟车停靠,南京到上海5趟,上海到南京3趟,最早一班6:49,最迟一班20:54,方向均为南京到上海。昨天,已有附近居民好奇地前来打探,田顺炎扒在售票窗口,他告诉记者,以前出行很不方便,一般乘火车他都到南京火车站,先花一元钱乘公交从龙潭到栖霞,然后再花2元钱从栖霞到火车站,全程需要1个半小时,“现在方便了,直接到宝华山站来乘车就可以了,即使到南京火车站转车也相当方便。但车次还是少了一些,要是能多开几趟就好了。”

  [变化]

  11分钟到仙林,15分钟到宝华山

  11分钟10元钱,主城到仙林

  地铁二号线开通,拉近了主城到仙林的距离,从新街口站出发到仙林(终点站经天路站),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全程4元钱。市民感觉够快了,可是明天沪宁高铁开通后,南京市民去仙林又多了一种选择,从南京火车站到仙林站,只需11分钟,每天有5趟车,不过票价也相对要贵点,分三种价格:VIP座18元,一等座15元,二等座10元。

  15分钟13元,乘高铁去宝华山

  镇江的宝华山,南京很多市民都喜欢去游玩,沪宁高铁的开通无疑给市民前往宝华山提供了“捷径”,每天5趟车,从南京火车站出发,15分钟就到。票价也分三种,VIP座24元,一等座21元,二等座13元。

  不过,高铁宝华山站与宝华山旅游景区还有二三公里的距离,下车后必须乘公交或出租车前往。

  [安全]

  每秒跑97米,经过时像刮8级大风

  最高时速达350公里,这也意味着列车每秒可跑97米,“一个人横跨铁道所需的时间一般都在1秒以上,因此横穿者若遭遇高速行驶中的列车,即使火车司机及时发现,从紧急刹车到火车完全停下来,火车至少还会在惯性作用下滑行1200米左右,横穿者基本无法躲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惨剧发生。”昨天,铁路部门提醒沿线群众一定要注意出行安全,切勿横穿铁路,切勿在铁路上行走或在铁路高压线下停留。

  据介绍,由于风向等原因,当人在铁道上行走时,有时会听不到火车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就很有可能发生事故。即使在轨道旁行走,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时速达300公里的高速列车经过时,可以掀起8级以上大风,行人极易被卷入车底或摔倒受伤,甚至丧命。

  沪宁高铁属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这与居民以往认知的普通铁路不同。中铁电化局安全质量部负责人介绍说:“架设在铁路上空的接触网带有2万多伏的高压电,且接触网附近也存在高压电,极易出现触电伤人等意外。”他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接触网下滞留,尤其在下雨时,尽量不要打伞或者拿竹竿等较长的物体经过铁路,也别在附近用水冲洗车辆。更不能用竹竿、棍棒、铁丝等物体穿捅安全栅网。铁路部门还提醒说,在铁路边坡上砍柴,在路堑上放牧或在高架公路立交桥以及隧道两端的平台上玩耍、逗留等,都属较危险的行为。

  日前,省铁路办公室就沪宁高铁运输安全有关事项发布通告:严禁沿线群众或单位在电力接触网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擅自取土、打桩、钻探,或在沿线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从事爆破作业;各种车辆通过电气化铁路平交道口时,货物的装载高度(从地面算起)不得超过4.5米。

  [票情]

  票源充足

  可以随走随买

  7月1日,沪宁线将实行公交式运营,近百对高铁,运力一下变得十分充足。昨天,记者获悉,截至记者发稿前(19:00),大多数高铁车次票源充足。

  昨天,记者在南京火车站看到,除了部分市民购买沪宁高铁票外,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前来“研究”高铁信息的,汪先生说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要在沪宁线上奔波,昨天正好有事路过火车站就顺便过来了解一下。据上海铁路局统计数字,该局各站(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在内)从25日到昨天高铁车票售出已超10万张,与沪宁动车组销售情况相比只是略有下降。据介绍,目前沪宁动车组每日售票额维持在3万-4万张之间。

  对于目前的销售情况,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高铁车票票价明显高于动车组,对销售会产生一定影响。同时,由于是售卖初期,百姓熟悉度不高也会造成高铁车票销售的冷淡。此外,沪宁线的客流向来习惯“随到随走”,高铁的客流究竟如何,还是要等到正式运营后才能看出来。

  [发现]

  ●候车室很“迷你”

  在探访中,记者发现,沪宁高铁沿线车站很“迷你”,候车室更“迷你”,像仙林站、宝华山站均只有三十几张候车椅。

  “候车椅是蛮少的,主要是沪宁高铁与普通的火车在速度、班次上有显著差异,高铁站里将很少有长期候车的乘客,带着大包小包在候车室里过夜的乘客更是不会出现。”昨天,杨薇告诉记者。不过,记者发现,简约并不意味着简单,洗手间、茶水间、公安值班室等常见设施一个都没少。

  另外,火车站里的新“装备”也非常显眼,常见的检票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地铁式的进出站闸机,据悉,闸机还可以使用一种名叫“快通卡”的感应卡,只要轻轻一刷便能自动结算,完全做到了“地铁化”。

  ●站内时钟“卫星对时”

  动车的准点率以秒计算,高铁就更精确了,每个站点停靠时间也非常短,时间准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昨天,记者获悉,沪宁沿线各站及各个站台上的时钟,虽然很不起眼,但是却颇有玄机,“这些时钟都采用卫星对时,保证每台钟的时间精准无误。”车站工作人员称。

  ●一个站只有16个人

  车站“迷你”,是因为沪宁高铁“新技术新模式”的推行,在智能化的主导下,车站工作人员也精简到了极致。熊华林告诉记者,在仙林站,铁路工作人员只有16名,“人员少,就要求大家业务样样精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360度 B4 明天去上海,坐沪宁高铁尝个鲜 毛丽萍 2010-6-3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