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南方暴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抚河决堤 洪水中 被困者放爆竹求救

  6月21日晚,江西抚河干流唱凯堤突然溃决,洪水肆虐,威胁十多万群众的生命安全。国家防总随即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高到二级!争分夺秒,一场生死大救援在茫茫黑夜中展开。至22日17时许,经过紧急救援转移,已有9.3万名群众成功脱困,仍有万名群众需要转移,目前暂未发现人员伤亡。22日上午,唱凯堤上游再次降雨,上游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3米多,这里的抢险救灾形势依然严峻。

  抚河

  抚河是赣江的支流,也是江西省第二大河流,唱凯堤位于抚河中下游右岸,全长80多公里,20多年来,唱凯堤曾经出现2次大洪水。

  二级应急响应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总应急响应机制共分为四级,最高级别为一级,最低级别为四级。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二级响应:

  1.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发生严重洪涝灾害;2.一个流域发生大洪水;3.大江大河干流一般河段及主要支流堤防发生决口;4.一般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发生垮坝;5.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发生严重干旱;6.多座大型以上城市同时发生严重干旱;7.一座大型以上城市发生极度干旱。

  胡锦涛就江西决堤作指示:把民众生命放首位

  据江西省防总22日午间消息,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21日傍晚发生决堤险情,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险救援,把人民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

  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指示南京军区组织800多人抢险队伍连夜赶赴抚州,开展抗洪抢险。

  圩堤瞬间决口 被困群众放爆竹求救

  “轰”的一声闷响,唱凯堤突然溃决

  21日傍晚,江西抚州市临川区抚河边,汹涌的洪水猛烈地冲击着河堤,警示着这是极不寻常的一天。18时30分左右,只听“轰”的一声闷响,抚河干流右岸的唱凯堤灵山何家段突然溃决,洪魔呼啸着撕开60米长的口子一泄而下。

  “倒堤了,快跑!”唱凯镇游学村一名姓帅的村民听到巨响,丢下饭碗就往外跑。他骑上摩托车载着妻子和两个小孩,以最快的速度逃离,洪水就在车轮后追赶,他们头都不敢回一下。

  更多的村民没来得及逃离。当大堤溃决,临川区唱凯、罗针、罗湖等5个乡镇顿成泽国,41个村约10万名群众受灾。决口刚发生后不久,3.5万名受灾群众或在乡村干部组织下或自发迅速转移,但仍有约6.5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离决口处仅半公里的唱凯镇张家村成为水中孤岛,全村上千人全部被困;相距不远的罗针镇浒溪万家村近千人被困……夜色渐深,洪水滔滔,洪水普遍淹至二楼以上,被困群众有条件的爬上楼顶,放爆竹发求救信号;有的只能趟在水中,危在旦夕,他们在焦急地等待着救援。

  而在洪水中浸泡多日的圩堤决口还在扩大,从最初的60米扩大到100米、300米,到22日早已扩大到400米。唱凯堤上游流域22日上午再次降雨,上午8时许,其上游大型水库廖坊水库超汛限水位3.58米,使得唱凯堤抢险救灾形势更加严峻。

  抚河唱凯堤是江西10万亩重点圩堤之一,保护面积100.65平方公里,保护人口14.43万人,历史上曾多次决口。1952、1973、1982年三次决口,其中以1982年最为严重,决口237米。1998年,唱凯堤漫堤,幸亏及时堵口抢险才未发生溃堤灾难。

  10多万群众中仍有万人需要转移

  时间就是生命,快,赶赴灾区救人去!21日19时许,抚州市及临川区党委政府迅速组织3000多名干部拉网巡查;21日20时许,江西省消防总队派出230名消防官兵驰援灾区。几乎在同时,江西省军区、江西省武警总队也派出官兵奔赴现场。当晚就有2000多名官兵投入抢险救援;22日4时40分,南昌陆军学院紧急出动61名官兵、11辆车赶赴唱凯堤;6时15分,南京军区驰援江西910名官兵,其中操舟手820人,飞抵南昌并立即转赴唱凯堤。

  有着5万人口的临川区罗针镇是此次决堤中群众被困最多的乡镇,楼房屋顶上已坐了很多等待救援的人。由于水下地形复杂,村庄周围的高速公路拦网对冲锋舟下水造成阻碍,到22日2时22分,第一艘救人冲锋舟顺利下水,其他冲锋舟也跟着陆续下水前往各村庄搜寻被困群众。22日4时12分,罗湖镇湖背张家村5名村民首先获救,其中有3名年逾八旬的老人。获救的45岁村民周飞媛说,这样的大水比1998年的那场洪水还要吓人。随着救援的顺利进行,一些群众陆续被从“孤岛”上救出。

  罗针镇浒溪万家村82岁的张金莲和3个年幼的重孙、重孙女被救上岸后激动不已。张金莲说,由于断电,她在黑暗中抱着年幼的孩子们惊恐万分,“突然看到救援船上的灯光,我们的心才落了地。”罗湖镇1500多名被困群众陆续被消防官兵解救到安全的地方。

  救援工作争分夺秒,黑夜里行进在洪水中的越来越多的被困群众成功获救。南京军区增援的800多名操舟手,大大缓解了救援现场有冲锋舟但操舟手少的困难。截至22日5时30分,唱凯堤溃决现场解救出3000多名被困群众;截至22日17时记者了解的情况,受唱凯堤决口威胁的10多万群众中,已有9.3万名通过解救、就地转移等各种方式安置妥当,仍有万名群众需要转移。据江西省防总通报,目前当地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在抚州市体育中心和多所学校,前方指挥部已经搭建起17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可安置受灾群众约3万人,由临川区民政局保障食宿,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至22日12时,已有1500多名受灾群众住进了帐篷中。

  国家防总紧急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21日晚唱凯堤决口后,江西紧急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22时,国家防总紧急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截至22日8时,共有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市县乡村干部等共1万余人投入抚河唱凯堤抗洪抢险,430多艘冲锋舟、橡皮艇、渔船等到达和投入救人。

  江西省21日晚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特别是赣江、抚河、信江、修河中下游沿江滨湖地区要加强圩堤巡查防守,确保重点圩堤不再垮堤,一定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现场

  决口附近,两层楼只看到一个顶

  据在前方采访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白杰戈介绍,发生决口的这段大堤是一个竖横竖的弯折走向,决口的位置就在横的位置。

  上游的水下来,直接冲在横的位置上再转弯,估计是因为这几天水量增加,冲击太大才造成的决口。到昨天早晨,水流已经不算太急,但是又下起了雨,雨量还比较大。

  据介绍,周围的水漫起来之后,可以看到距离大堤最近的两层楼房目前只能看到一个顶了。

  在决堤前,村民已经发现了一些征兆,一些村民连续3个晚上都没睡觉,就为了堵管涌(坝身或坝基内的土壤颗粒被渗流带走的现象)。据现场记者白杰戈介绍,路上有一些自己逃生出来的村民,他们来不及收拾就逃了出来。

  据村民介绍,有人回家让他们快走,他们来不及拿家里的东西,穿着拖鞋就走了,现在已经走了10多公里路了。

  救援

  南京军区“舟桥旅”飞抵灾区

  抚河唱凯堤发生决堤后,6月22日凌晨01:35,东航江苏公司接到上级任务:要求立即组织运力运送南京军区“舟桥旅”173名官兵至江西南昌。公司总值班沙承东副总经理当即指示各部门全力配合救灾部队行动,无条件服从命令。运控中心苗中明经理、国防办祁学信主任接到通知后立即驱车由市区赶至禄口国际机场。

  凌晨02:10,公司运控中心签派室第一时间将工作部署通达所有保障单位,现场各单位完成待命准备。02:27,飞行部张微微、张亚伟机长执行的MU2882航班刚由浦东返回南京,飞机落地后,他们获知江西灾情,立即表示“放弃休息随时待命执行运兵任务”。02:46,MU2788乘务组由三亚返回南京后也同样表达服从救灾需要。机场指挥中心、站调、安监办等兄弟单位在获知有关信息后也主动询问协同需求,全力配合军事运输任务。04:00,江苏公司各主要部门值班领导、禄口机场各运营单位值班领导及军方代表召开现场协调会,就抢险救灾任务的安排进行了详细沟通。04:35,部队官兵下车集结,175件行李开始装机,04:50开始登机。05:22,带着江苏人民的希望,该航班顺利起飞,06:06,飞机安全抵达南昌机场。一夜未眠等候在值班室的工作人员终于松了口气。

  据悉, 22日凌晨东航分别从南京、连云港、漳州三地向江西抗洪灾区运输官兵。东航江苏公司率先圆满完成首批运输任务,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通讯员 冯建强 胡盛丹

  快报记者 毛丽萍

  紧急

  决口圩堤上游再次降雨

  22日上午,昨天傍晚发生决口的唱凯堤上游流域再次降雨,上午8时许,其上游大型水库廖坊水库超汛限水位3.58米,威胁唱凯堤抢险救灾。临川区防办22日17时最新数据,唱凯堤决口威胁人口已经转移9.3万人,还需转移1万人。

  江西省气象台22日6时发布天气预报称,今天赣州市和吉安、抚州两市南部阴天有阵雨转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到10时30分,唱凯堤所在抚河上游南城、黎川等地正在降中阵雨。目前,江西全省有13个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22日8时,除临川区廖坊水库外,樟树市店下水库超汛限水位0.91米,丰城市紫云山水库超汛限水位0.83米。

  动态

  记者22日从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获悉,23日至26日,江淮、江南、华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又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气象专家表示,从23日开始到26日前后,南方地区还会有第11轮的强降雨过程。也就是说在6月下旬以后,南方地区强降雨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有专家预测,这第11轮强降水可能是最后一轮,但是也不排除再出现异常的情况。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此次强降雨过程在降雨极值上将不会超过此前,但从含水量来讲,前期的降雨已经使得土壤饱和,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范围继续有降水过程,尽管降雨量可能有所减少,造成的影响不可忽视。

  南方将迎来

  新一轮强降水

  截至6月22日11时统计,此次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10省区2913.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37.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08.9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42千公顷;倒塌房屋19.5万间,损坏房屋56.8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21.2亿元。

  暴雨洪涝造成

  经济损失421.2亿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在经历连续暴雨后,南方部分省区市降雨强度逐渐减弱,高温天气开始蔓延,多地的信息采集员反映当地露地菜损失严重,外调蔬菜成本上升,菜价上涨。从监测数据看,6月15日以来,福建、广西监测蔬菜平均价格累计涨幅分别为6.3%、3.7%;江西蔬菜平均价格近日也呈现上涨迹象,6月20日以来连续两天上涨,累计涨幅近2%。

  暴雨致灾区

  蔬菜价格上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南方暴雨 F6 江西抚河决堤 洪水中 被困者放爆竹求救 毛丽萍 2010-6-23 2